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三次中美经济对话成果知多少
      第一次对话:2006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对话机制得到中美两国肯定。
      第二次对话:2007年5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实质性成果彰显对话机制重要性,包括在2012年前,将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增加一倍等。
      第三次对话:2007年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透明度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权威声音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评论]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评论]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 [评论]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评论]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 [评论]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曼柯索 [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评论]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 [评论]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 [评论]
·美国媒体热评对话成果 [评论]
专题回顾
·振兴东北,服务东北
·中国造船热之内忧外患
·铁矿石谈判之幕后台前
·央行整合之航运篇
·崛起的东方大港
·国Ⅲ标准考验中国物流车队
从实质性看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两国元首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了为期一天半的对话。此次对话的主题是“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中美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创新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第三次中美对话的主题符合两国建立SED机制时确立的讨论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经济问题的定位。经济全球化为中美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两国利益交融不断深化。   
  中美第三次对话成果分析之金融服务篇
  金融服务领域,中美双方从务虚到务实,中国证监会将就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及其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进行评估,在政策评估结论的基础上,银监会将就外资持股比例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
 对话重要成果:纽交所设京代表处 [评论]
 中美就在金融服务业领域合作达成协议 [评论]
 “外企发A股”还是一个“青苹果” [评论]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将迈出一大步 [评论]
  中美第三次对话成果分析之能源环保篇
  中美双方达成的成果中,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十分引人关注, 中美双方首次涉及森林非法采伐与贸易等敏感领域,美国将帮助中国建立全国性排放权交易项目 。鉴于环境挑战的紧迫性,中美两国将于 2008 年举行会谈,共同推动 WTO 框架下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谈判尽早取得成果。此外,双方还将扩大合作,制定一项燃料低硫化的具体计划,将车用燃料中的硫成分逐步降至 50ppm 或更低,并结合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引进相关的控制机动车污染的先进技术。这对于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而言,无疑相当重要。
 中美两国将加强能源和环保领域合作 [评论]
 美国助力“排放权贸易” [评论]
 首涉木材非法采伐贸易领域 [评论]
 “污水控制技术”的价值 [评论]
  中美第三次对话成果分析之产品质量篇
  本次对话,中美双方已达成默契,签署了《关于食品与饲料安全的合作协议》、《关于烟酒贸易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进出口产品领域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等诸多协议。
中美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都应负起责任 [评论]
双方对中国商品达成默契 [评论]
中美首次启动食品安全通报机制 [评论]
第四次中美经济对话明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 [评论]